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從優勢談語言。

校園裡的鐘


在這兒認識了幾個英文系畢業的好朋友,
有時候難免會覺得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如人家。
懂得的字不如人家多,表達意思的詞句不如人家漂亮,
這些都是要花時間每天摸慢慢學的。沒有速成的路。


大學時代有個很有意思的老師,
他叫做Joe。他講話的方法很好玩,
往往讓人覺得他有滿腹經綸卻難以表達出來。
低年級某年的物件導向程式課堂上他說過:
「我們資訊系學生的優勢在哪裡?你看看那些經濟企管的學生,
你會用電腦打報告他們也會,你會用MSN聊天他們聊的比你更高興,
所以我們要學寫程式。」
其實現在很多非關資訊的學系也有程式課,
有興趣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摸一點。在這資訊報炸的時代,
我們這些科班出生的資訊人選擇了熱門卻往往失去了優勢,
這到底是幸運或不幸呢?


突然想到江清水還在當系主任的時候提到
關於「第二專長」的問題,
他覺得發展第二專長就是優勢所在的方。
比如說你拿了資訊學士不要去拿資訊碩士,
去拿法律去拿生物去拿政治乃至於去拿語文,
去學一些組合起來讓自己「特別」的東西,別人就難以取代你,
至於要學什麼就純粹看「眼光」了,
未來的發展是很難說的準的。


還記得小時候想學醫,
這個願望在台灣這地方十個小學生大概有九個都一樣。
我知道我的天賦和科學和這些都沒有關係,
陰錯陽差選了硬的要命的資訊系高等教育,
畢業了飄洋過海新的生活該考的該念的該玩的一個沒少,
關於未來的每一個選擇好像都會影響一輩子那麼沈重。


只是我的優勢在哪裡呢?
我會寫一些程式,會一些別人不太知道電腦資訊,
如果剛好碰到做過的Project也能侃侃而談心得,
丟給我一些新的程式語言我可以學得比別人快些,
有點基礎背景的緣故。


忘了那年是誰問wjeng老闆:
「到底哪些是最重要一定要學的語言?」
他回答,只有兩個:「中文和英文。」
他的意思應該是要強調我們在學的是邏輯思考能力,
而不是某種特定程式語言,畢竟語言是一直在改變的。


其實到後來會越來越覺得真的語言就是邏輯,
不管是C,Java,中文或英文,都一樣。
學最基本的那一套規則,剩下的就是拼命去記憶細節,
把規則套用在每個細節上去變化。
對了,回到最原本的「練習」上了,
花時間去讓自己熟悉,想辦法讓他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強迫自己去接納去改變,
看看哪天能開花結果登峰造極。


Jessica強迫自己面對全英文的環境來加速適應,
英文系畢業的她尚須如此自覺,
也許我也該下個決心斷中文斷個幾個月試試看,
看最後會變成文字啞巴還是慢慢可以適應
學術文章外的英文作文吧。
至於些下來到底要念Biotech還是純CS,
也許還是得和師長多談一談,
但話說回來我實在很討厭這種壓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