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強迫症。

11月23號的圓月。

強迫症(英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縮寫OCD)
即強迫性神經症,亦有譯作沉溺,是一種精神官能症,更具體地說,
是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此病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
患者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
(有時,這還與某種焦慮有關)患者自知力完好,
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Wiki百科如是說。


其實從很早已前我就注意到這個名詞,
那時後我一天至少洗三次澡,
外出和居家的衣服完全分開。(分開洗分開烘方開放)
洗完澡吹完頭髮可以因為天花板滴下的一滴水從頭到腳重洗一次。


做錯了一點小事會鑽牛角尖個好幾天,
知道無濟於事卻無法自制,把自己累的半死卻也相當無辜。


「人幹嘛要過得那麼痛苦?」對於這樣勸我的朋友,
我只好報給一聲苦笑。所謂的強迫症精髓所在,
就是在於無法自我控制,
嚴重一點還會導致自我毀滅的傾向。

造成強迫症的理由主要是遺傳,
也就是所謂的「個性」。
平常並不會出現,往往是在有所觸發的時候發作。
「某一件事情的刺激下,為了克服某種焦慮,
反覆出現過多或重複的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
導致中樞神經興奮和抑制失調。
從而強化並導致了這種習慣的形成,
導致了強迫症的形成。」Wiki百科如是說。


是以皮膚過敏的嚴重是那個投下來的石子,
造成我對所有接觸皮膚東西的留心。
我可以放任地板上滿地落髮好幾個月,
我可以容忍燈上的灰塵滿面。
但是接觸到皮膚的,我的衣服我的床,
椅子和某部分桌面,
擦拭洗滌的次數頻繁到讓人很難想像。


外出的時候,指尖絕對不會觸碰到臉,
因為無法避免手指沾染外面的塵垢。


搞不好我一輩子無法養寵物,或是結婚,
因為如果不去改變這些,我無法和別人一起居住。
貓狗或是男人簡直像是個會走動的超級大細菌,
會造成我極大的精神壓力。


這樣講起來好像挺恐怖的,
不過目前來說似乎一般的心理輔導或藥物控制,
對強迫症患者的助益都不很顯著。



別和我說別想太多就好了,如果可以不要想太多,
那就不叫做強迫症了。慢慢改吧,
說不定哪天,就像奇蹟出現一樣會突然想開。



至少短時間內不會對我生活造成太大問題,
我不是害怕接觸外界,
只是需要一點絕對不容外人觸碰的,自己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