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奶奶生日快樂。



爬滿宿舍牆面的楓葉開始變紅了。
今天和Jessica一起走回宿舍的時候看到九月還是綠蔭氤氳的牆面藤蔓已經開始轉紅,
其實每天經過發現它真的有一天比一天紅的趨勢,
對植物實在沒研究的我搞不清楚那到底是楓葉還是其他,
不過順口說了一句:「等橘子紅了的時候,遊子就會回家。」,
她看了我一眼大概覺得我很奇怪吧,
其實我那時在想琦君的那本書,只是到底家的定義是哪裡,
出生的地方?住最久的地方?父母在的地方?配偶在的地方?


「讓妳覺得最自由的地方,就是妳的家。」大學時代張曼娟老師這樣說過。


高雄的家裡傳來奶奶八十七歲生日的照片,
看到蛋糕的時候我覺得舌頭還記得那個味道,
連帶也想起在台北的最後一年台北高雄頻繁通車的記憶。
那時後一到週末就忍不住往火車站走,
總覺得老人家年紀大了,自己能多做一些什麼以後也少一些遺憾。
現在隔了半個地球,要常常跑已經是不可能了,
記掛著也只是無奈,所以後來發現自己刻意避免去惦記,
畢竟生活是一直一直在往前走的。
但這些說不定也只是藉口之一吧,畢竟在提醒又提醒之下,
十一點鐘從圖書館回來看到mail才發現奶奶生日已經過了一半。
這兩天整個生活忙碌混亂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完全不記得除了吃東西睡覺和上課寫作業準備考試外做了什麼其他的事情。
好不容易打了電話回去和她說生日快樂,
卻連自己都想不出理由她現在可以因為什麼而快樂
(奶奶癱瘓臥病在床,神智卻很清醒,這很殘忍)。
這個問題討論下去是無解的,
只能說人生其實有很多地方是無能為力的,是以需要樂觀看待。


所以我還是樂觀的覺得奶奶哪一天會好起來,
然後可以一起回家過節,畢竟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對吧。



突然想到課堂上Amber問:「Do you feel homesick now?」
我回答:「No, I enjoy my life here.」
如果她現在問我的話,我大概會說:
「Yes,Cause I do miss my grandma。」



奶奶,生日快樂!